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抗議強拆大埔 群眾佔領內政部全紀錄



18日晚間,台灣農村陣線等團體,在凱道集會結束之後,聲東擊西,聲稱要前往行政院抗議,中途,約兩千人轉往內政部,翻過鐵欄杆靜坐,並在廣場升起拆政府旗幟,他們要求政府回應地歸原主、修改土地徵收條例等四項訴求,否則將會長期靜坐,癱瘓政府辦公!



大批民眾翻過中央政府大樓的鐵欄杆,一落地就往內政部衝,立刻跟前來阻擋的警方發生衝突。

玻璃上貼滿了明天拆政府的貼紙,公布欄裡面也被貼了818拆政府的文宣,廣場前的旗杆還升起明天拆政府的旗幟,抗議民眾喊著口號,手勾著手就地靜坐,打算長期抗爭。

18號周日是苗栗大埔四戶被強拆滿月的日子,台灣農村陣線及各地反徵收自救會團體,在還沒衝進內政部前,昨晚在凱道舉辦集會,輪番上台表達對政府強拆人民房屋的不滿。

==灣寶農民 洪箱==
台灣這麼可愛的地方
不是財團和政客
可以破壞的地方
所以我們人民一定要覺悟

==紅葉青年自救會 邱老師==
台東紅葉那麼漂亮
需要什麼都市計劃嗎
(不用)那些都是亂來

主辦單位宣稱參加人數超過兩萬人,警方則出動上千名警力維安,包括導演柯一正、王小棣,學術界的台北大學副教授廖本全、日前因為喊口號被逮捕的政大教授徐世榮,都上台聲援。

==導演 柯一正==
這是人民最基本的要求
住 跟生活
這些政府都可以把你剝奪

==政大教授 徐世榮==
我們都是人
我們都是台灣人
大家加油

主辦單位原本申請路權到晚間八點,但因為上台發言的團體太多,活動接近九點半才結束,大約兩千位民眾宣布轉往行政院靜坐,中途再轉到內政部大樓,農陣要求政府回應地歸原主、修改土徵條例等訴求,否則將發動長期抗爭。(記者黃亦如 劉漢麟張梓嘉 台北報導)

內政部次長現身佔領現場 挨轟「羞辱民眾」

【記者鐘聖雄/即時報導】「拆政府」佔領內政部行動持續進行,內政部次長蕭家淇上午11點左右現身佔領現場,試圖回應抗爭訴求,卻因無法承諾在下會期提出土地徵收條例修改版本,也無法針對苗栗大埔強拆案道歉,最後被民眾轟離現場。

早在818拆政府行動開始前,台灣農村陣線就對政府提出「道歉賠償」、「地歸原主」、「徹查弊案」、「立即修法」四點訴求,截至今日卻一直沒有得到回應,內政部長李鴻源今天甚至關機神隱,不願公開回應佔領訴求。

農陣痛批內政部派「炒地皮次長」出面回應抗爭訴求,
根本是羞辱民眾力量,最後蕭家淇在民眾噓聲中退場。(鐘聖雄攝影)

蕭家淇今上午前往遭到佔領中的內政部大門,試圖回應四點訴求。有關道歉部分,內政部會將民眾意見轉交給行政院、副總統辦公室。有關苗栗縣長劉政鴻弊案問題,蕭家淇希望民眾將相關事證交給他們,他們會將資料轉交檢調單位。至於「地歸原主」問題,內政部認為這有技術上困難,會再請苗縣府研議。至於土地徵收條例修法爭議,蕭家淇希望民間學者可以再將修法意見交給內政部,他們會再討論,但不願承諾再度提出修法。

事實上,民間團體早在99年底就將民間版土徵條例草案送進立法院,卻一直遭到擱置無消無息。100年11月時,立法院突然將政院版土徵條例逕赴二讀,過程從未與民團討論,最後甚至以國民黨席次優勢,強硬在立法院以投票表決方式通過修法。

臺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痛批,民間早在3年前就提出修法建議,如今內政部被佔領後,完全搞不清楚狀況的蕭家淇竟然又跳出來要民間提出修法建議,而且不願承諾修法,他不瞭解這樣的次長出面有何意義,呼籲李鴻源儘速出面承諾修法。

廖本全批評,毫無公益、必要性的區段徵收在台灣各地肆虐,當權勢者成為屠夫時,土徵條例卻成了屠夫的工具,讓他們可以在各縣市炒地皮牟利,甚至成為選舉綁樁利器,追根究底,就是因為徵收的公益性、必要性都沒有列入審查要件,實有修法必要。

台灣農村陣線許博任則批評,蕭家淇在擔任台中市副市長時,曾誇口台中市是全國負債最少城市,這其實是中市透過大面積市地重劃炒地皮的結果,如今內政部派出這種「炒地皮次長」出面回應修法訴求,根本是在羞辱民眾力量。

資料來源
http://pnn.pts.org.tw/main/2013/08/19/%E5%85%A7%E6%94%BF%E9%83%A8%E6%AC%A1%E9%95%B7%E7%8F%BE%E8%BA%AB%E4%BD%94%E9%A0%98%E7%8F%BE%E5%A0%B4-%E6%8C%A8%E8%BD%9F%E3%80%8C%E7%BE%9E%E8%BE%B1%E6%B0%91%E7%9C%BE%E3%80%8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