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大埔迫遷戶政院抗議 凌晨被驅離



苗栗縣府對大埔農民下最後通牒,要求4住戶明天限期拆屋,大埔農民在行政院前過夜抗議,結果今天清晨4點,被警方強制趕走,爆發衝突。上午10點民眾又回到行政院前,有20名聲援民眾翻牆進到行政院裡面,場面混亂。而針對這起事件,6位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也發表共同聲明,要求緩拆。

四號清晨四點,警方動用150名警力,抬走29位在行政院前抗議的大埔農民和聲援民眾,發生第一波衝突。

上午十點,大埔農民和聲援民眾又回到行政院前,高呼口號。在清晨驅離時昏倒的當地住戶張森文,也從台大醫院出來,坐著輪椅虛弱地來到行政院前。他的太太彭秀春跪著求大家幫幫忙,救救他先生。

== 大埔農民 彭秀春==
-1請你們看看 有這樣的政府
-1請大家救救我的先生

趁著行政院會在裡面舉行,抗議民眾打算衝進到陳情,門口被警方層層圍住,於是有20人翻牆進去。現場一片混亂。

苗栗縣府對大埔農民下最後通牒,要求4住戶周五限期拆屋,大埔農民和聲援民眾周二起就在行政院前面抗議,政大教授徐世榮要求公布三年前的協商錄音檔,也強調當時的行政院長吳敦義答應原屋原地保留,根本沒設條件。

==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
-1(吳敦義)肩膀給人家摟著
-1拍胸脯說 絕對沒問題
-1絕對都讓你們保留
-1這是我親眼看見的

對於政府不守信用,6位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也發表共同聲明,聲援大埔農民。

==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 王幼玲==
-12009年我們已經通過兩公約
-1我們實在沒有辦法坐視
-1看到行政院跟苗栗縣政府
-1他公然不遵守這樣的法令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主張,在尚未舉辦聽證會前,應暫緩苗栗大埔地上物拆遷,多位聲援大埔農民的學者也痛批政府違反兩公約、沒有誠信,強調如果大埔農民的家被拆,代表每個人的生存都可能受到威脅,呼籲更多民眾一起站出來聲援。(許恆慈 陳立峰 台北報導)

苗縣已申請路權? 近日恐拆大埔4戶



苗栗大埔四農戶拆遷爭議,經過前一天的守夜行動之後,上午聲援群眾和農民團體,還是在張藥房前靜坐守護,他們強調縣府已經申請兩週路權,並向中央申請警力支援,這兩天是最關鍵時刻,ㄧ定會死守到最後!而縣長劉政鴻上午也舉行記者會,強調這四戶農戶不拆,對當地交通有很大威脅,該拆還是要拆,但對於時間點他並未鬆口。

站在張藥房的外頭高喊口號,聲援群眾和農民團體已經靜坐一夜,強調說什麼也不願退讓的決心,前一天成立巡守隊之後,自救會成員和聲援群眾輪流在夜間駐守,因為他們收到消息,縣府已經申請路權,還申請警力支援,這兩天可能就是拆除的時間點。

巡守隊表示,已經作好長期抗爭的準備,一有狀況就會隨時回報,而屋主張森文說,自己的身家就在這裡,這幾天還是住在這裡,生活作息照常,不過提到房子很可能被拆,情緒還是很激動。

不過,同一時間,苗栗縣長劉政鴻,8號上午也大動作舉行記者會,數百名支持開發案的群眾來到現場,高喊縣長加油,表態相挺,劉政鴻還親自簡報,強調這四戶如果不拆,對當地交通有很大影響,也對這四戶進行喊話。

劉政鴻強調縣府依法行事的立場,不過對於拆遷的時間點,還是不願鬆口,劉政鴻強調,為了地方的發展,一定會進行拆除,不過會加強溝通,大埔四戶民宅拆或不拆的爭議,也演變成地方的角力戰。(2013-07-08-中晝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