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全台368鄉鎮 156鄉鎮無婦產科醫師



台灣醫療面臨"內外婦兒"四大皆空的窘境,人力短缺以婦產科最為嚴重,婦產科醫學會統計,全台鄉鎮,有43%沒有婦產科醫師執業,他們強力呼籲政府應該重視這樣的情況,修改健保給付,建立獨立醫師費和保障醫師費制度,提高誘因,否則十年後不只偏鄉,連都會區都沒有醫師接生。

婦產科醫師人力短缺問題越來越嚴重,婦產科醫學會統計,近十年來婦產科醫師人力成長率只有16%,遠低於內科外科和兒科,目前執業人數只有兩千多人,醫師平均年齡53歲,人才還在不斷外流。

==婦產科醫師 陳福民==
婦產科有一半去做醫美了
還有剩下的大概百分之七八十
他都不要接生
(大概在幾年後會有出現嚴重斷層)
現在已經斷層啦

婦產科醫學會,再度大聲疾呼政府要重視婦產科醫師短缺問題,尤其偏鄉地區更面臨產房關閉,沒有醫師執業窘境,目前全台鄉鎮中,有將近43%根本沒有婦產科醫師執業,如果再不改變健保給付制度,比照國外建立獨立醫師費和保障醫師費,恐怕沒有新的人力願意投入。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 黃閔照==
在健保的簽約對象
不要再以醫院為主要的簽約對象
以後在產科的照護上面
尤其偏鄉的產科照護
事實上應該是以孕婦
跟醫生為主要的簽約對象
由醫生孕婦來為主體的產科照護

婦產科醫學會指出,目前台灣健保的給付制度,是給付醫院再分給醫師,但國外是直接給付給醫師和產婦,建議健保局建立孕產婦論人計酬概念,讓婦女在孕產期有固定醫師照護,醫師也能得到合理待遇。(2013-07-07-中晝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