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簡上仁‧台灣歌 (T9):討海人



發佈時間:2012-06-27
編號:藝術art-2, T9
詞、曲:簡上仁 唱:簡上仁

天未光 就起床 討海的人來出門
出漁港 牽漁網 為著咱的全家人
啊 緊來去 這陣是掠魚的好時機
啊 拚落去 嘸拚咱就會掠無魚
風嘸驚 雨嘸驚 討海人勇氣最出名
海浪大 海風強 嘛無比阮的手骨勇

1979年11月底,我蘊釀寫一首歌頌先民冒著生命危險,渡過黑水溝來台建立家園的史­歌。當時,我以《討海人》為名,藉著他們在茫茫大海中向大自然搏鬥的堅強毅力,來象徵­先民渡海的奮戰精神。

同年,1979年12月10日,高雄發生了人民為追求民主與人權,而產生不幸的官民對­立的「美麗島事件」。事後,許多民主運動人士被重處入獄,也重創了正在蓬勃發展的民主­氣勢。然而,「民主」乃至高無上的普世價值,也是一國走向文明的基本條件。當時,筆者­正住高雄,感受到民間充滿著恐懼與餒志氣氛。我深怕台灣人民追求民主的心志,如因受到­此次的重擊而滯怠,絕非台灣社會之福。心想,美麗島先進「追求民主、開創台灣新局面」­的精神,不就等於先民渡過黑水溝來台「追求希望、開闢台灣新家園」的鬥志。

於是,我把《討海人》兼容並蓄著:即是緬懷先民奮鬥精神的歌曲,也是國人追求民主與希­望的精神食糧。更希望它成為大家,尤其是年輕朋友,彼此互相鼓勵的歌曲,一同來追隨著­「先人的足跡與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