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龍部長的台語電視台承諾 / 作者陳俊豪

台語天后江蕙開巡迴演唱會,文化部長龍應台前來捧場。龍部長談及閩南話是五千萬人使用的母語,還有更多發展的空間,透過影視圈的結合,看看是否能找尋出路。

保留台灣河洛文化

這段話跟一年多前文化部甫成立,部長對記者的回答內容幾乎差不多。只是一年多前,龍部長承諾推動的是「台語公共電視台」,一年後則是說利用現有公共廣播電視集團。這一年來幾乎是在畫願景的階段,停留在原點。

筆者相當同意部長所云,成立台語公共電視台,絕非單單只用來播新聞,而是能支持台語影劇的製作,和打造歌唱者的舞台。公視去年推出的《歌謠風華》,就是貨真價實的台灣故事,口味並不重。除了歌曲創作外,河洛文化中許多舞台表演,也值得保存。如大家熟知的歌仔戲與答喙鼓,都可配合電視台多元節目。

河洛語節目至今在商業台還找得到,但規模日漸萎縮。成立台語公共電視台,不只是保存台灣河洛文化,更能將其觸及中國閩南話、馬星福建話的使用者。這也是國家文化政策中,泥土化、國際化的重要方向。

讓人擔心的是,台語公共電視台尚未成立,公共電視就得廢。雖然部長澄清,她並不是真的想要廢公視。事實上,各國公共廣播多數也都是夾在政黨利益之間。英國保守黨議員也長期質疑BBC立場,國會中也常常為執照費與內部事務討論。

危機解決須跨部會
某些時候,危機解決並不單單靠文化部本身努力,也得靠跨部會結合,更好的政黨協調能力。但願龍部長能步步將公視危機解決、實現台語台的承諾。(蘋果日報-2013年05月28日,作者為中央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學生)


1 則留言:


  1. So, If you have dined at a Panda Express Restaurant recently and would like to express your feedback and reviews to the company, then the Panda Express Feedback Survey website is best for you.www.pandaexpress.com/feedbac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