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南方海洋系列報導 生態與開發拔河-(3).(4)




小琉球遊客倍增 生態保育更重要

屏東小琉球這幾年觀光客很多,人潮為當地帶很大的轉變,包括生態環境以及社區風貌,當地有越來越多人投入保育和公共事務,希望小琉球的生態與傳統,不會受影響。

調整潛水衣,做好出發準備,小琉球海洋志工隊每週一次海底垃圾清除任務,洪桂蓮是隊裡唯一的女性隊員。
隊員在水面上集合後就開始下潛,洪桂蓮負責拍下畫面,六米深的海床,有小丑魚在珊瑚裡游來竄去,美麗又迷人,不過,志工隊從後方找到一面大漁網,這些海底垃圾,就是珊瑚和志工隊共同的敵人。

==小琉球海洋志工隊 洪桂蓮==
-1在珊瑚的上面
-1你會看到一些漁網啦 寶特瓶
-1棉被 衣物 都蓋在珊瑚上面
-1當這些蓋在珊瑚上面
-1珊瑚就會死亡

小琉球傳統以漁業為主,長年以來沉到海底的大型漁業垃圾,遮蔽陽光,害珊瑚無法呼吸死亡,一度造成小琉球部分海域珊瑚覆蓋率只剩一成,小琉球觀光人潮逐年倍增,當地居民為了保護海洋生態資產,在2009年成立志工隊,下水撿垃圾,也記錄海底情況。不過,海面上的潮間帶,卻因為遊客太多,踩踏破壞日益嚴重,當地最早經營合法民宿、和潮間帶生態行程的曾毓文,先看到這個危機,在這幾年,不斷透過解說員訓練課程,將生態保育觀念慢慢傳達給當地居民。

==生態發展聯盟總幹事 曾毓文==
-1保育這個東西 其實只能慢慢的
-1觀念的改變很重要
-1你不是叫他什麼不要做
-1是先改變他的觀念
-1讓他知道說 你這樣做有什麼好處

現在居民幾乎都認同,潮間帶生態行程是小琉球主要觀光賣點,也必須永續發展。去年開始,最多遊客的衫福漁港潮間帶,已經進行總量管制,儘管居民不斷提出新措施來因應小琉球的轉變,但對小琉球的未來,他們依舊擔心。

==小琉球海洋志工隊 洪桂蓮==
-1破壞的速度 或者是
-1我們現在已經在進行(破壞)了
-1現在是一個進行式
-1可是我們在保育的 還在後面追
-1這個速度跟不上破壞的速度

==生態發展聯盟總幹事 曾毓文==
-1大家都看到民宿的生意 變得很好
-1所以就一窩蜂進來開民宿
-1但是不是太多的民宿了解到
-1為什麼小琉球 當初的遊客會激增
-1他不知道當時是用
-1對自然比較尊重的方式
-1讓遊客體驗到 生態旅遊的好處

小琉球觀光人數在去年已經突破50萬人,除了生態的變化,當地商店街也越來越具規模,各種異國風情民宿,正改變著小琉球的城鄉風貌,有更多小琉球居民開始關注這些轉變,希望自己的家園能夠永續發展。(記者 王介村 許政俊 屏東報導)



古道門戶旭海村 保存.開發陷兩難

恆春阿塱壹古道,兩年前,環保人士因為擔心貫通省道台26線將破壞古道,號召全國守護,因此吸引了大量遊客,也讓位在古道門戶的旭海村,在保存與開發的兩難。

土黃色的小徑,從一個山坳轉向另一個山坳,蜿蜒在太平洋沿岸的阿塱壹古道,這兩年幾乎天天都有遊客來體驗它的原始之美,附近居民也成了最佳解說員,一邊介紹古道,一邊守護古道生態。

-1各位看到的 不管是地上的
-1都不能拿 不能摘
-1樹也不能亂摘了

潘文龍是旭海村第一批受訓的解說員,原本在外地工作,因為屏東縣政府要確保遊客不破壞阿塱壹古道,去年開始要求,進入古道一定要聘用解說員,才讓他得以返鄉工作。

==旭海村民 潘文龍==
-1因緣巧合啦 剛好我們
-1有這段路(古道)
-1那時縣府要列為保留區嘛
-1他有舉辦解說員課程

雖然古道一天限定300人進入,但已經為旭海這個小村莊帶來很大的商機,為了把握發展機會,潘文龍也當起社區的產業組長,每兩週小組成員就會聚集,討論社區的發展走向,今年社區已經推出新的文化行程,讓遊客體驗阿美族搭竹筏、捕魚的生活。

==旭海村民 潘文龍==
-1其實說古道的話
-1我們如果只有看古道
-1寄望古道而已
-1期望古道來帶動 其實有限啦
-1還是希望我們自己社區本身
-1能夠有所發展

古道加上文化行程,就可能讓遊客在當地待上兩天一夜,增加觀光產值,不過,在阿塱壹古道聲名大噪前,多數旭海居民原本支持開通省道台26線,希望聯外交通更便利,反而是環保團體認為開發將損及阿塱壹古道的地景和生態,極力爭取保留。當縣府把古道劃為自然地景保留區時,旭海村還掛起各種抗議布條,至今還是有村民不放棄開通省道。

==旭海村民 潘文龍==
-1有些人想開 有些人不想開
-1到底是要不要開
-1開了以後好或不好 也不知道
-1就順著大家的意思嘛

==旭海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吳月清==
-1其實大家也很想要
-1為社區盡一份心力
-1希望是能夠帶動社區一些觀光
-1進而可以讓更多人
-1可以有些工作做

因為阿塱壹古道的保存,旭海才湧進觀光人潮,但多數村民目前還是期待省道的開發。古道和省道,是互相衝突的選項?還是能共存共榮?村民說,因為未來不可知,所以兩者都是他們努力的方向。(記者 王介村 許政俊 屏東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