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追蹤分析13年 學者:台灣雲豹已絕跡



台灣雲豹已經確定絕跡了嗎?台美生態學者組成的研究團隊,長達十三年的追蹤及分析,設置400處的自動相機,就是沒拍到雲豹身影,也沒發現排泄物或足跡,研判雲豹已在台灣滅絕。對於雲豹是否絕跡,生態學者看法不一,林務局表示未來將在野生動物諮詢委員會中,進一步討論,如果真的認定雲豹絕種,才可能把牠從動物保育名錄中除名。

翻山越嶺,研究團隊從2001年開始,陸續在大武山區及大小鬼湖,以及玉山、太魯閣、雪壩和東部的海岸山脈,放置了400處的紅外線熱感應自動相機,設下的230處氣味陷阱,就是沒有發現台灣雲豹,學者大膽推論,台灣雲豹已經絕跡。

==東海生科系博士後研究員 姜博仁==
將近一千五百個設置地點裡面
工作天數超過13萬個工作天
都沒有任何人拍到雲豹
雲豹在台灣還存在的機會
已經非常非常小
就算還有沒被發現的個體
我覺得牠也是零星的個體
不會是永續可生存的族群

由國內外學者專家組成的研究團隊,田野實地調查沒有發現台灣雲豹,文獻上也得不到證實,學者推估,雲豹族群在台灣絕跡超過幾十年了,最接近的目擊,也是在1920年間的「一張模糊照片」,至於雲豹滅絕的真正原因,可能與食物鍊及棲地被破壞有關。

==東海生科系博士後研究員 姜博仁==
像雲豹會吃山羌山羊
還有牠很喜歡吃猴子
然後這些動物
在以前商業性狩獵的時候
被大量獵補
在以前的時候
面積棲地又遭受大量的開發
族群已經到達不可能再永續的話
我覺得可能在幾十年前
就已經是這個樣子的狀況

姜博仁大膽推測,台灣已經沒有雲豹,即使有也是零星個體,不具有繁衍後代的能力,長達13年的調查工作,研究結果在這個月二號被英國國際保育期刊「Oryx」被採用。對於雲豹是否絕跡,生態學者看法不一,林務局表示未來將在野生動物諮詢委員會中,進一步討論,如果真的認定雲豹絕種,才可能把牠從動物保育名錄中除名。 (2013-04-29-中晝新聞-黃千容 賴世杰 台中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