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台灣軍人流離史料 旗津紀念館展出



一百多年來,台灣因為歷經不同的統治者,多次以不同的身分,被徵召參與戰爭的日治時代當日本兵,二次大戰之後又變成國民政府軍,接著被派到中國參與內戰,之後沒有撤回台灣的軍隊,竟然又被共產黨納編,成為解放軍,被派出參加韓戰。高雄市歷史博物館整理這段台灣軍人顛沛流離的歷史,現在正在旗津的戰爭與和平紀念館展出。

台籍老兵遺族和歷史研究者,分別將玫瑰花放入隸屬於日本軍、國民政府軍、和中國解放軍所使用的步槍槍口,表達和平反戰的理念。日治時代,台灣有超過20萬年輕人被徵召參戰,表面上是光榮入伍,但卻造成許多家庭悲劇。而二次戰後,卻又因為國共戰爭,台灣人被迫以國民政府軍、甚至人民解放軍的身分,再度捲入戰爭。學者稱1950年代這群台灣軍人是「沒有國家保護的戰士」。

-1真理大學台灣文學資料館名譽館長 張良澤==
-1這不是台灣人自願的
-1說我願意去做日本兵
-1我願意去做共產黨軍 不是啊
-1是不得不 是那個時代逼迫的

高雄市戰爭與和平紀念館成立三年,首度策劃「沒有國家保護的戰士」特展,完整呈現台籍軍人的相關史料。這位曾經以看護婦、也就是護士身分被日軍徵召的阿嬤,也穿出全套制服,來參與開幕式。事實上,台籍老兵議題之所以能夠受到矚目,主要是關懷台籍老兵協會的創辦人許昭榮的自焚號召,館方設置一座雕像來紀念他的貢獻,家屬也捐出文物給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做為研究素材。

-1許昭榮義子 吳祝榮==
-1現在到目前為止
-1是很多人知道這個議題
-1但並不一定重視
-1透過這個主題館
-1繼續把它發揚光大

許昭榮這批文物大約有兩千六百多件,史博館表示,已經整理部分手稿在這次的特展中展出,其餘的部分正在整理分類,預計在今年年底會有初步的研究成果。(記者呂宗芬 陳顯坤高雄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