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1/31‧《台灣新文學之父 賴和逝世紀念日》

《今日台灣》

賴和(1894-1943)一生以醫道救人,免費醫治貧病,當時有「彰化媽祖」之稱。他不但整治人的肉體,並且以文學的良知,以及實際的社會行動,反抗日本的殖民政權,喚醒被壓迫者的靈魂,因此被稱為「台灣的魯迅」。

賴和的文學表現出反封建的現代精神與反殖民的自主思想、抗議精神,而他對台灣話文的文學實踐,更使台灣新文學的道路,開創更多元的方向,故被譽為「台灣新文學之父」。



賴和,本名賴河,筆名懶雲、普生、走街先、灰、安都生等,又名賴葵河,曾署名「硬骨漢」,1926年1月1日,賴和在《臺灣民報》86號發表第一篇白話小說〈鬥熱鬧〉。

他在創作之初,先用漢文思考,用北京話寫了之後, 再改成臺灣話。因此,賴和的小說融入了方言、俗諺,而以台灣的心描寫臺灣的事。賴和不僅是個優秀的作家,也是個盡責優異的編輯。主持《臺灣民報》文藝欄期間,發覺提攜不少文學少年。臺灣文化協會分裂後,賴和雖然隸屬於台灣民眾黨, 但也擔任新聞協臨時中央委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