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技藝101】拍。棉被



好棉花彈好   棉被老師傅50年的堅持

冬天到了哪賣買棉被,現在款式很多種,但是還記得以前用棉花彈出來的手工棉被嗎?在台南的老師傅,拍棉被超過50年,他堅持棉花要用最好的,拍出來的棉被才會軟又保暖,雖然最近他腰受傷,但不忍心老客戶的等待,讓他繼續彈起手工棉被。

編輯 / 余榮宗、黃能揚、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陳豐惠 劉承賢

第一棉花要彈開,要用好得原棉

我在看差不多又要返回頭,換做棉花的又生存出來

Os
規律的音韻佇紅磚仔厝內底轉踅(tńg-se̍h),柔軟的棉仔佇空氣中颺颺飛(iānn-iānn-pue),因為記錄片「無米樂」才受著注目的殷明煌(In Bîng-hông),揹棉弓,出力kā一丸一丸的棉仔彈予開,這是手工棉被上重要的一步。

一件棉被就要敲4個,4個1個2斤半,全部用人工彈要做點半鐘,以前我一件棉被一件都用人工彈得要做14點鐘才做的好。

Os
佇台南的庄頭仔,明煌伯和牽手佇遮拍棉被已經六十幾年--ah,寒天teh-beh到--ah,來訂棉被的綴咧變濟,已經八十八歲的明煌伯,這幾年腰著傷,欲拍棉被有較食力,但是人客有需要,閣較忝嘛是愛做。

學到了習慣就好了,要不然實在是不輕鬆,現在這個棉被轉成機器之後,也沒人要學,現在又有工廠了,全都做大量生產的,我們做跟別人不一樣,才能維持到現在。

步驟

棉花要好,彈起來絲頭長,那個棉被就比較蓬心,蓬心蓋下去,熱度鑽的進去,那個溫度就會溫著,沒散開,那件棉被蓋就會熱,一件好得棉被

廟師父選購

我們的棉被以前都在這邊買的,這他間棉被很有信用,很好啦,有打了 一件一樣的,很好很好蓋很柔軟啦。

巡田

小月就種田,(種田跟打棉被哪個比較好)當然是打棉被卡那個,做事仔有風險啦,颱風來,項這次颱風沒來,要是來了稻子都壞了。


逐工早暗,明煌伯攏會來巡田水,嘛看覓仔伊的稻間鴨,佇做棉被的小月,這兩甲外田,就變做明煌伯的重心,看著伊足細膩咧顧有機米,就若像拍棉被仝款用心。

做棉被有三個重點,第一做的人良心、第二品質、第三功夫,這三個重點你要是沒學好,功夫不好,那件棉被用好得棉花做,一樣零零落落,學得好、做的好,那件棉被就會完整。

Os
堅持棉被愛彈予「工夫」,所以一彈就是六十幾年的青春歲月,嘛因為「功夫」才有通陪伴濟濟人度過寒夜,一冬過一冬,明煌伯會繼續kā溫暖彈入去逐个人的心內。(余榮宗 台南報導,2012-11-26)

1 則留言:

  1. our products features a stylish aesthetic,complimentary with any outdoor setting,waterproof firewood bag factory designed to keep yourclothing, patio furniture clean and ultimate in protectio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