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陳明仁台語有聲書 "拋荒的故事" 問世


為了要推廣台語文學,文學家陳明仁老師,最近出版台語散文故事集"拋荒的故事"有聲冊,第一輯田庄傳奇紀事,深刻描寫50、60年代的那當時的台灣社會,是真趣味,真有意思。

台語文學怎麼生活化?文史學家先用台語版的七字調,唱給你聽。

==NS==
台語文學的經典
不是小弟隨便說...

活潑的用詞加上熟悉的旋律,讓台下觀眾忍不住跟著哼唱,接下來台語文學家陳明仁,要用台語文學,帶著大家重新回到50、60年代。

==台語有聲書內容==
那是我第一次看見偉士牌
那種紳士型的機車
阿漸(譯音)坐在後方
長頭髮有風吹撫著 真的好帥

活潑的描述搭配鮮活的用語,用說故事的方式,描寫出台灣在50、60年代的時期,最基層的民眾生活以及傳統文化,也喚起許多老一輩的記憶,透過深刻的台語描述,重新感受當時的生活縮影。陳明仁說,凡是台灣舊時代的農村社會情景,或是在地文化,都是他的靈感來源,也希望讓後世,不要忘記台灣走過的這一段。

==台語作家 陳明仁==
你叫你阿公阿嬤來了解你
那很困難 他們沒這個觀念呀
換做你要去了解他們經過的生活
我想這是台灣人
歷史 文化的資產

陳明仁用短篇故事的方式,串起整個舊時代的情景,也希望拉近民眾和台語文學的距離,因為台語儘管很多人說、很多人聽,不過卻很少人知道文學之美,對於文字畫的台語文學,更感到艱澀難懂,文史學家說,必須從一般人熟悉的方式入門。

==台語文研究者 陳豐惠==
用CD 或是影像
這是比較快的方式
希望透過文字和聲音結合
讓更多人親近
我們這塊土地的語言

透過台語生活化的呈現方式,除了重溫台灣當時生活,也讓台語文化可以保存下去。(2012-11-10 暗時新聞)

1 則留言:

  1. Thanks for sharing, nice post! Post really provice useful information!

    Giaonhan247 chuyên dịch vụ mua nước hoa pháp từ việc mua hàng mỹ cũng như hướng dẫn cách mua hàng mỹ online và hướng dẫn cách mua hàng giá rẻ trên ebay cùng với chành xe vận chuyển hàng hóa đi campuchia và giải đáp nên mua gì trên ebay về VN uy tí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