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技藝101】做。囝仔物


安全伯童玩 入選嘉義最佳伴手禮

在以前農業社會的小孩,都會利用身邊物品,自己做玩具娛樂,現在在嘉義有一位叫做安全伯的師傅,用竹片,木頭,鐵罐等等,製作出如竹蜻蜓,竹升機,麥芽鼓等等的童玩,還曾入選嘉義最佳伴手禮,這些童玩如何好玩,要怎麼玩呢,來看看這些古早的玩具。

編輯 / 余榮宗、黃能揚、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陳豐惠 劉承賢

(古早的回憶)以前童玩很少人在玩了
(達人的堅持)等到靈感來在做,做成功很有成就感

剖竹仔、鑽空、削薄,佇田岸邊的工作室內底,予人叫做安全伯--仔ê張安全,無閒做活欲hông袂記的古早𨑨迌物,竹仔做的囡仔物。

我本來是做木偶雕刻,結果木偶雕刻沒落,沒什麼好做來做童玩,可以消遣自己也可以讓小朋友消遣,要是沒做布袋戲偶頭,也沒有什麼工作,來加減做童玩。

佇布袋戲落坐(lo̍h-tshē)了後,張安全知影傳統工藝嘛活欲行向黃昏,想來想去,規氣來做早期農業社會的𨑨迌物,靠伊精工(tsing-kong)的手,竹田嬰、風車、竹飛機等等囡仔時的記持,又閣揣倒轉--來。

在做的過程有遇到瓶頸是很難過,腦袋會拼拼叫,等到靈感來在做,做成功很有成就感現在人玩電動,以前童玩很少人在玩了,也不會玩了,做好拿出去看到可愛可愛的,但是不會玩了。

作品

用回收飲料罐做成(tsò-tsiânn)麥芽鼓,無愛的茶米罐仔,嘛會使發揮創意,得著新性命。囡仔物看起來假若真簡單,煞充滿工藝佮智慧,安全伯講,興趣已經變做使命,閣繼續做,是無想欲予老記持閣一擺消失。

我的目的也不是為了賺錢,事實上也沒有賺錢啦,要靠這個賺錢,肚子要束起來,可以傳下去最好啦,有興趣的人盡管來學,我都免費教。

歡喜耍傳統𨑨迌物,這是溪口囡仔獨有(to̍k-iú)的權利,毋過張安全期待,遮的𨑨迌物會當予閣較濟人看--見,伊閣較希望hông袂記的囡仔物,會當親像竹田嬰,閣一擺飛向天。

我會繼續做再開發新產品155035嘉義縣政府觀光局要拿做嚴選伴手禮,每隻都是我的心血用心去做的,有做成功我會感覺很快樂這樣。(余榮宗 嘉義報導)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