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台灣記事簿-琳瑯女子張李德和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一樓大廳,正展出「琳瑯人生─張李德和特展」,很多人對她並不十分熟悉,但她在嘉南平原,卻是台灣近代史上相當傳奇的女性,更是傳統詩社同仁的領導人物之一。

10月1日起至11月30日止,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一樓大廳展出「琳瑯人生─張李德和特展」,很多人對她並不十分熟悉,但她在嘉南平原,卻是台灣近代史上相當傳奇的女性,更是傳統詩社同仁的領導人物之一。

張李德和(1893-1972),號「琳瑯山閣」主人,也有「十全女子」之稱,「詩」、「書」及「畫」三絕之礜,是戰前台灣《紳士錄》少數的女性中,唯一具有女教師經驗者;戰後曾任台灣省臨時參議員。

1893年生於雲林西螺的張李德和,是清朝水陸都督李朝安之後,儒學訓導李昭元的長女,從小就接受良好教育;在嫁給嘉義的張錦燦醫師之後,不僅參加各類詩社,她所創設的「琳瑯山閣」,更是嘉義地區最重要的藝文集會之一,文人雅士唱和聲聞遐邇,歷次聚會,均為地方盛事,更難得的是,她是以一介女子身分,在傳統男尊女卑的社會裡,成為以男性為主體的文藝團體主倡者及領導者。出版有《琳瑯山閣唱和集》、《琳瑯山閣藝苑》﹙另名琳瑯山閣吟草﹚、《連玉詩草》、《羅山題襟集》、《詩詞合鈔》,詩計1500首。

張李德和以詩歌聞名,吟詩之風采與魅力更令人動容,日治時期致力於蒐集台灣歌謠;而她的畫作亦多次入選台展;近乎田野調查所寫作發表的《葉王交趾陶》(遺作在台南縣學甲鎮三級古蹟慈濟宮內),是研究台灣交趾陶大師葉王的先驅之一。
在藝文界相當活躍的張李德和,對於提升女性地位以及協助女性進入職場,更是不遺餘力。戰前,他成立助產士講習所,教育台灣女性同胞;戰後步入政壇,是第一位參與全台農業考察的女性參議員之外,更積極致力於各項社會公益活動,深獲各界肯定。

這次特展除有張李德和在「詩」、「書」及「畫」的各式作品之外,也首度展出她為女兒親自裁縫的一件「台灣衫」(上圖右),以及其女為紀念母親所鑄造的銅像(上圖左)。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