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

國片愈台灣,才是國際化/ 轉貼自魏德聖

最近一部香港電影《低俗喜劇》,標榜是拍給香港人看,在香港的票房非常亮眼。

拍電影給自己人看,是一件很值得驕傲的事。當初《海角七號》也是要拍給台灣人看的,而不是為了進軍國際市場,反而創造票房紀錄。(作者: 魏德聖--Yahoo!奇摩– 2012年9月27日)


事實上,國片拍得愈台灣,就愈國際化;愈盲目追求國際化,反而愈庸俗。就如同東方人,即使穿上西裝、把頭髮染黃,在外國人眼裡依然還是東方人,因為能夠辨識你是誰的,是你的黃皮膚、黑眼珠,不是你的西裝外套。因此,如果把自己當成外國人看,那是自欺欺人,唯一能讓引起別人注意的方式,是我們很道地台灣人的樣子、是我們把台灣很多好的故事讓全世界知道。

尤其,當台灣的定位在國際上很難突破時,電影是另一種方式,把台灣的美好介紹出去。我們可以透過電影告訴別人:有一個很漂亮的地方叫做台灣,那裡有很多很好聽的故事,還有很優美的風景,台灣歡迎你來。這樣的介紹,比硬梆梆的政治或經濟語言更吸引人。就如同我們介紹一個人的時候,不會去講他的身體組成有多少骨骼和肌肉,而是去形容他的美麗與氣質,才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藝文或電影就是扮演這樣的功能。

所以台灣的電影,就應該拍出台灣獨到的故事。如果台灣電影,要完全以商業為號召,就得仔細評估是否能夠做得比好萊塢更商業化,否則與好萊塢電影同一檔對打時,觀眾就會去比較哪一部更精采、更有商業價值,這樣一來國片難有勝算。相反的,當國片拍出台灣獨一無二的故事,能夠讓台灣人感同身受時,觀眾不會拿這部電影和好萊塢比較,很可能兩部都看。

很多人擔心台灣市場小,投資無法回收。但遷就其他市場的同時,我們還是應該回過頭思考如何先保有自己的市場,因為若只是為了迎合海外市場,去改變自己的創作模式或主題,結果國外不埋單、也無法獲得台灣人認同,到最後什麼都不是。就如同選舉,挖對手票倉之前,也要先守住自己票倉,否則自己的票倉先跑票,所有的努力都是白費。

事實上,永遠不要看不起內銷市場的潛力。就像泰國電影,幾乎是以內銷市場為主,但泰國的電影工業卻很發達。又例如韓國電影《駭人怪物》,一部片就能創造一千萬觀影人次,約相當於韓國的四分之一人口都看過這部電影。

而相較於韓國,台灣人口更集中,更有機會讓觀眾進電影院。在台灣,家裡距離電影院在一小時車程內的潛力票房,至少有一千四百萬人;而目前一部五億票房的電影,約只有兩百萬人次觀看。換言之,目前台灣的潛力票房只開發不到百分之二十,還有很大成長空間,大家卻認為已經到達極限了。

其實台灣最大的潛力票房,根本還沒完全開發出來,我們為何要一直擔心投資國片會賠錢,而不去思考如何把台灣市場做大呢?

7 則留言:

  1. instylejackets is known as one of the best leather jacket websites which provide women maroon leather jacket we make leather jackets of best leather designs, visit to our website to get the best services.

    回覆刪除
  2. We pride ourselves on our body and paint service; we always strive for quality and perfection. At ALSA Automotive, we know that when it comes to the bodywork of a vehicle, this job must work and treat with the highest possible quality. After all, it is the most visible part of the car and must be flawless.
    body paint and denting services

    回覆刪除
  3. Hasten Chemical is a team of professionals who work to maximize the bottom line results of its clients. As a wholesaler of chemical products, Hasten provides unconditional commitment to excellence in quality, that will provide consistent results, and make us the partner of choice to help produce and maintain growth of Products and Service Companies.

    Fly Ash Supplier Louisiana

    回覆刪除
  4. We understand the demands of the industry. That’s why we work tirelessly to ensure you have an efficient and smooth Stone Edmonton

    回覆刪除
  5. Need help with your homework? Not sure where to turn? AssignmentSquare is here to help! We offer a wide range of services that will help you get the grades you need. From online tutoring to one-on-one help, we have a solution for you. We also offer a variety of payment options, so you can choose the one that is best for you. Visit our website pay someone to Do My Assignment today and get started on your successful academic caree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