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反港府洗腦教育 8千港人上街示威


                                     9月3日香港政府總部前的抗議人群 / 【陽光時務】梁正燁攝

(公視中晝新聞,記者陳秋玫報導)為了抗議香港政府從這學期開始,國民教育的課程,港人連日來發起反洗腦抗爭,在開學日這天,有多達8千多人上街示威。由於沒有獲得港府以及特首梁振英的回應,相關團體考慮要發動全港大罷課。

3號是香港開學日,也是愛國教育正式上路的第一天。已經絕食42小時的十名大學生,跟退休老師、家長,接力絕食,並宣佈行動將持續下去直到港府回應為止。

==絕食學生==
因為政府忽視民眾的感受
因此我想用身體來對抗政府

當天晚上支持反洗腦運動的民眾,也穿著黑衣來到香港政府總部門前廣場抗議,現場人數估計超過八千人。由於港府堅持不清場、不撤國教、不洗腦的三不回應,特首梁振英也拒絕民間反國教科大聯盟直接對話的要求,聯盟因而決定將抗爭活動升級,除了無限期絕食、還準備推出一系列不合作運動,包括在中共召開18大期間,發動全港大罷課。

==香港學校反國教組織成員==
他們想要提升國家主義
想要對人民洗腦
以後民眾學生長大之後
就不會站出來反對政府

由於香港回歸15年之後,港人還是普遍不認同中國,港府因此從3號開始,推出德育及國民教育科,但因為教材充斥極左派言論,讓港人覺得是在給學生洗腦,好幾個民間團體,因此串連抗爭要求港府撤回,獲得許多家長跟學生的熱烈響應。港府則聲稱這個科目,重點是要培養個人、家庭甚至全球的價值觀,並沒有指定教材,而是由學校自行安排。不過港府的說法,顯然無法平息港人的疑慮。(2012-09-04-公視中晝新聞,記者陳秋玫報導)

港愛國教育轉彎 梁振英:學校自決定

過去幾個星期以來,香港人為了反對愛國教育一直抗爭,香港特首梁振英終於在八號晚間宣佈,授權學校可以自由決定開不開這個科。不過抗爭者要求全面廢除。

香港回歸後第五次立法會選舉,9號上午七點半登場,投票將持續到晚上十點半。這次選前,港人因為反對推動德育與國民教育科,也就是所謂的愛國洗腦教育,引爆大規模示威浪潮,反中情緒醞釀到高點,投票率可望因此衝高,也迫使特首梁振英在選前最後一夜踩煞車。

==香港特首 梁振英==
政府決定修改 有關
德育與國民教育科的政策
(學校)可以自行決定
是否開展德育與國民教育科

港府撤回為期三年的德育與國民教育科推廣期,把開不開課的決定權交給學校,不過反對者並不滿意,質疑學校會因此受到壓力,未來的教學資源都會因為這些標籤而受影響。他們堅持全面廢除這個科,不想活在時時懷疑政府與學校的陰影裡。

==絕食抗議學生 李同學==
這個教育方針仍然存在
公眾還是得長期持續的
監看學校與政府
這是非常冗長厭煩的事
抗議教師 葛朗迪
港人對大陸客的猜疑
已達頂點
對梁振英的認同則創新低

這次立法會選舉,被視為香港政府的重大考驗。教育與反中議題持續發酵,對民主派選情有利,但親中的建制派也動員強大的宣傳資源,選舉結果值得觀察。香港共有350萬合格選民,投票將進行到晚上十點半,結果最快明天出爐,這次新立法會增加了十個席次,達到七十席,不過只有一半的席次是直選產生。根據規劃,香港將在2017年舉行特首普選,2020年舉行立法會普選,速度太慢也經常遭到港人與民主派抨擊。(2012-09-09 中晝新聞)


香港國教風波升級 市民直呼特首下台

導語: 香港民間抗議政府強推「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行動不斷擴大,約8000名市民身著黑衫,手綁黑絲帶,在政府總部前集會抗議。因為政府拒絕撤回課程,因此示威者宣佈抗議升級,除繼續絕食外,將會醞釀包括罷課在內的一系列「不合作行動」。現場的十名絕食者中,更有兩位女士因身體極度不適而停止,不過又另有三位新人志願加入絕食隊伍。絕食者表示,政府一日不撤回課程,他們誓不罷休。

文 / 曠達【陽光時務】

9月3日是香港中小學新學期第一天,也是「民間反對國民教育科大聯盟」之前要求政府撤回國民教育科的最後期限。不少中學生放學后,脫下校服直接來到政府總部抗議。但在原定的下午5點最終期限之前,政府沒有任何回應。

大聯盟臨時決定推遲到晚上7點,更在台上放置一張空凳,呼籲特首梁振英走出政府大樓,與市民溝通。現場民眾的情緒明顯更為激憤,口號也從「撤回(科目)」,變成「落台」,示威者聲討政府不顧民意,要求2個月前剛剛當選的梁政府下台。絕食者之一的學聯秘書長李成康表示,國教問題從一開始就不是單純的教育議題,因為這是梁振英上台的政治任務。

由於政府一直保持沉默,大聯盟宣佈行動升級。除了絕食無限期繼續之外,將會醞釀一系列的「不合作運動」,其中會包括罷課行動。雖然發起人葉寶琳表示具體形式、時間尚未確定,但絕食者之一的中學副校長黃克廉指出會慎密籌備:「普通日罷課、敬師日(香港是9月10日)罷課,與公開試考試日老師罷課,效果截然不同。」

而在晚間,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召開了記者發佈會,她強調當下並沒有與家長關注組溝通的空間,如果對方的底線一直是要求取消科目的話,那麼這不是一個「正面的、有建設性的溝通」。

她同時指出,政府也了解反對者對「洗腦」的憂慮,因此,政府希望反對者加入新成立的「開展德育與國民教育科委員會」,聽取各方意見。這一建議被大聯盟否決,指委員會有預設立場是假諮詢,這只是政府的緩兵之計。

至於10名已經絕食兩日的人士, 60歲的退休副教授何芝君與大律師黃瑞紅,相繼體力不支,被醫生勸誡退出絕食,還有其他幾人被檢測到血糖偏低,須飲糖水補充。大聯盟發言人沈偉男質疑政府:「是否國民教育比人命重要?」

雖然兩人被迫退出,但又有三位新人加入絕食行動,其中包括一位小學時代從大陸來香港定居的社工,他表示小學時的洗腦教育讓他很痛苦。(04/09/2012 ,由【陽光時務】發佈)
http://www.isunaffairs.com/?p=10561

反國教洗腦 香港大學生發起罷課

為了反對洗腦教育,香港大學生,9月11日發起罷課行動,並在香港中文大學百萬大道舉行集會,主題就取名為"抗殖民反國教",主辦單位表示至少有五千人響應,他們呼籲港府要完全撤回國民教育科。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前的百萬大道,擠滿全香港大專以上的大學生,包括城市大學,理工大學等等,在原本應該是上課的時間,大家自動自發聚在一塊,共同響應911罷課4小時的運動,而且就算太陽太大,天氣再熱,堅持反洗腦和捍衛思想自由的立場,一步都不退讓。

==香港城市大學學生 高彰僖==
不要給學生們洗腦
所以我們在這裡靜坐
做一個反對
==香港理工大學學生 莊家樂==
學校可能因為要拿取
政府的一些資助或是資源
所以最後學校 也會跟隨當局
叫你怎麼做就怎麼做

穿黑衣,手綁白色布條,大學生站出來,反對香港政府推動的國民教育科,就算特首梁振英在9月8日已經宣布,撤回國教科的實行日期,又在罷課活動的前一天10號再出招,要撤回部分頌揚共產黨的大綱內容,但這樣的讓步,仍舊無法讓大學生停止罷課行動,就連教育界出身的新當選立法會議員,也出面相挺。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代表會秘書長 李成康==
如果社會有 那麼大的反對聲音
應該就是把整個指引去撤掉
然後再討論我們需要
一個怎麼樣的教育
==香港立法會議員當選人 葉建源==
他只是撤指引當中的一小部分
就是所謂的 當代國情這部分
可是我們感到整個指引
整個課程應該是有機制的結合
他並不是像要割除
一個小的器官一樣

香港大學生堅持完全撤回國民教育科的立場,更積極聯合香港中小學,在9月底發動全港罷課運動,因為他們認為魔鬼就藏在細節裡,若不完全撤科,洗腦成份將依舊存在,更不排除發動另一次的大專罷課。(2012-09-11,記者 李曉儒 蔣龍祥 香港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