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台灣記事簿】紅葉與王子

PeoPo 公民新聞

說到棒球會成為台灣的國球,1968年,很重要的是台東的紅葉少棒打敗日本調布隊,不過很少人知道,當年紅葉國小能贏得這場勝利,是因為一群綠島政治犯前輩,他們從台北開車到台東,把這群孩子載到台北比賽,才有紅葉傳奇。


 翻看著手邊僅有的幾本王子半月刊,創辦人蔡焜霖說起與紅葉國小的緣份,當時從報紙得知,紅葉國小棒球隊因為經費,無法參加全省比賽,蔡焜霖主動與當時的胡學禮校長聯絡,用雜誌社的運書車,從台北到台東載這群小朋友到台北比賽,蔡太太的日記裡面,還寫著對先生一趟路要去台東的煩惱。

紅葉國小以七比零,打敗了前一年的世界少棒冠軍日本調布隊,轟動全國,也開啟了台灣三級棒球的風光時代,但這段與王子半月刊的緣份,卻在很多年後,才有記者寫出來。很多朋友還記得,1966年創辦,陪伴他們長大的王子半月刊,當年是最受歡迎的漫畫雜誌,而且,還是一群政治犯創辦的,為了要給小朋友夢想。王子半月刊內容多元,有鄉土歷史還有科學知識,後來還辦了公主、以及幼年版,還辦好幾次全國兒童畫展。1969年,

兩個颱風讓工廠淹水,蔡焜霖的心血毀於一旦,只好轉給別人接手,後來經營者去美國發展,王子半月刊在1980年代中正式結束,台灣的漫畫市場也進入日本時代,而這段與紅葉國小的緣份,也只能從報紙與照片裡面去了解。 (記者黃亦如、陳保羅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