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台灣記事簿】寫詩的醫生

PeoPo 公民新聞

台灣的前輩的文學家,好幾個人都是醫生,卻一輩子愛文學,台灣記事要來介紹是王昶雄,他是齒科醫生,卻愛寫小說, 寫河洛詩歌,他和音樂家呂泉生,就一個寫歌詞,一個作曲,最有名的就是這條"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


若說到台灣的前輩文學家,王昶雄,這個在日本時代,就以日文所寫的小說-奔流出名文學家,是一定要說到的,台北淡水人的王昶雄,一世人寫很多小說文章跟評論,不過,最出名跟最打動人的心的,就是'阮若打開心內門窗'這條歌的歌詞。

在白色恐怖的年代,這條河洛詩歌,不知安慰過多少人,王昶雄所留下的齒科診所,現在由他的兒子繼續經營看患者,診所的椅子,擺的,和以前同樣。

很愛文學的王昶雄,也說到文學,才是他的正房,做醫生是他的偏房,每天一定要有自己時間,看書寫文章,這位讓後輩作家,喊做少年大的老先覺,對著文學的熱情,到老、到要去世之前,都一直在堅持,他說,他所想著所寫的,就是一份台灣心。

許雅文陳信隆黃守銘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