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聽歌謠 學台語】簡上仁台灣歌 (T1):唱著心內彼條歌

 

資料來源 編號:(「南台灣之歌」1-1 2011/11/19高雄衛武營藝文中心演唱現場實况)。 恆春民謠瑰寶-陳達,本來就是恆春地區的知名遊唱詩人。為「雲門舞集」唱出動人的《薪傳-渡海》之後,更為當時家喻戶曉的民謠國寶。

1970年代,隨著陳達的出現,台灣社會也掀起追尋「台灣音樂的根」的風潮。當時,筆者曾幾度赴恆春造訪他,與他學習民謠的唱腔。之後,我更用吉他來歌頌台灣傳統民謠的優¬美與雋永。

1981年,陳達於過馬路時不幸被汽車撞斃。隨著他的離去,追尋音樂的根的熱潮也逐漸退却下來,傳統民謠再度為人所淡忘。如今,更是苟延殘喘。 

「唱著心內彼條歌」這首歌,一方面,在緬懷陳達的貢獻及他令人陶醉的歌聲;一方面,也希望藉著這首提醒新一代的朋友們,不要忘掉先民所留下的音樂文化遺產,音樂在「國際化¬」之前是必須先「本土化」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