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聽歌謠 學台語】簡上仁‧台灣歌(T2):嘉義查某


資料來源
編號:(「南台灣之歌」1-2,2 -2011/11/19高雄衛武營藝文中心演唱現場實况)
歌者:姜宜君、詹喆君、洪孟君、施履誠、蕭佳竣、簡上仁
歌詞:傳統唸謠改編
作曲:簡上仁

火車欲行行鐵枝 五點五分到嘉義 嘉義查某真標緻
妳若欲嫁人請妳寫批來通知
嘉義查某嘉義查某 嘉義查某真標緻 嘉義查某嘉義查某 嘉義查某點胭脂
嘉義查某嘉義查某 嘉義查某笑咪咪 嘉義查某嘉義查某 做伙來去紅毛埤

「嘉義查某」歌詞前四句:「火車欲行行鐵枝,五點五分到嘉義,嘉義查某真標緻,若欲嫁人請妳寫批來通知。」,是我在初中一年級暑假開始學吉他時(1961年),媽媽教我吟­誦的嘉義唸謠。1981年,我正整理台灣各地唸謠,並為之譜配曲調。當時,深覺藏在心中的這首俏皮的唸謠十分討人喜歡,於是將它加上幾句歌詞,並譜上旋律。1999年,我­將此歌編寫成合唱曲,提供「旅北嘉義鄉音合唱團」演唱。2011年11月19日,在高雄的「南台灣之歌」音樂會中演出,倍感親切,也頗受觀眾喜愛。

母親把「嘉義查某」傳給我,我有義務把它傳給台灣的下一代。希望此歌能為嘉義鄉親帶來無限的回味,也能與同好分享歌中的温暖及樂趣。

1 則留言:

  1. Thanks for sharing, nice post! Post really provice useful information!

    Hương Lâm hướng dẫn chia sẻ cách photo sổ hộ khẩu trên máy ricoh hay giải đáp có nên mua máy photocopy cũ và giải đáp nen mua may photocopy loai nao de kinh doanh cũng như hướng dẫn cách kiểm tra máy photocopy cũ tốt nhấ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