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公視新聞--龍應台:我可成河洛話文化輸出國



文化部今天邀集在台的駐華使節代表茶會,部長龍應台說,希望能加強與各國的文化交流,尤其是面對中國崛起,台灣是世界各國認識中國、亞洲最好的橋樑,龍應台也談到台語創作的優勢,面對全球閩南語人口超過5千萬人,台灣絕對有條件成為閩南語文化輸出國。

來自世界51個國家的使節受剛掛牌成立的文化部邀請茶敘,部長龍應台說,面對中國崛起,台灣雖然地小,但地位特殊。


==文化部 部長 龍應台==
把自己好不容易得來的
而且我們還為之相當苦惱的
民主跟開放社會的價值
怎麼樣讓中國變得
更開放 更理性 更好
怎麼樣幫助我們的國際社區
對亞洲有更深刻的了解
我覺得台灣是非常關鍵的

幾乎全球三分之一的國家代表,都來了,龍應台說,國際化不見得就一定得出國,在地也能經營,文化部未來將更積極跟各國從事文學、藝術、電影等交流.四年前,龍應台曾以文化人身分,要求總統候選人承諾成立「台語電視台」,培植一流的閩南語創作.如今身為首任文化部長,龍應台再次強調,世界閩南語人口超過5千萬人,台灣有最好的條件成為閩南語文化輸出國。

==文化部 部長 龍應台==
閩南語電視台 我想要讓它
變成不是政治性的東西
不是為了政治而去做這件事情
而是完全去看
你的文化優勢在那裡
所以你問我做不做
我應該是說這件事情
是很重要的資源在手上

龍應台說,她認為成立閩南語電視台、輸出最好的閩南語創作,很重要,但不一定要靠經費的挹注,文化部將思考如何在沒有預算下,制定出相關策略。(記者 陳姝君 張梓嘉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