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5日 星期六

湯德章紀念公園 唯一以228受難者命名



全台有多處二二八紀念碑或公園,唯獨台南的湯德章紀念公園,是以受難者名字紀念。當時擔任律師的湯德章,他出面勸退武力抗爭民眾,維持和平,想沒到卻以判亂罪名槍決,台南市這幾年積極重現他的歷史,希望他的正義與勇氣,能被紀念。

照片,留下生命的一瞬,又足以訴說一個人的一生。文史團體耗時3年,在2月25日,把這些70年到100多年前的照片和史料,收集到台南愛國婦人館來,就是希望二二八事件台南唯一受難者湯德章,能被更多人認識。

==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理事 曾國棟==
(市民)可能知道說有這個人
但他到底跟我們有什麼關係
對台南市或是在整個228事件
過程當中 有何重要貢獻
事實上 對這樣具體事蹟
是不了解的

湯德章是中日混血兒,父親是日本警察,在1915年台南噍吧哖抗日事件中喪命,湯德章因此格外重視人權和正義,長大後當過警察,又到日本學司法。

==台南文史工作者 李文雄==
他認為說我當警察也沒用
一些(漢人)要排解的事情
他也是無能為力
所以他想說 我30幾歲了
我要再去日本好好讀書

36歲學成歸國,湯德章回台南開業當辯護士,也就是現今的律師,在市區小巷裡買了一間樓房,常義務幫台灣人打官司,也當過南區區長。二二八事件爆發後,他又擔任處理委員會的治安組長,力勸包括青年學子在內的武裝民眾,不要抗爭。

==台南文史工作者 李文雄==
說看他的面子
你若家裡有槍的 你就要交出來
不然我們這社會將很不平靜

湯德章的奔走為台南帶來和平,也因此被推舉為過渡期間的市長候選人之一,沒想到後來以平亂之名進到台南的國軍,想要湯德章交出當時接觸的武裝份子名單,3月11日以判亂罪將他逮捕,湯德章為保全大家絕口不提,3月13日在民生綠園被槍決。

==湯德章養子 湯聰模==
跟我媽媽說 他騎腳踏車嘛
中正路要上去牽羊的那裡
有點斜坡
他說咻一下騎去 咻一下就回來
這句話我只記得這樣

父親留下一句話,沒再回來,養子湯聰模當年才13歲。儘管事後,法院判湯德章無罪,但家裡害怕被當局監督,搬離住所,湯聰模也長年把父親的身分留在相片裡,隨時間泛黃模糊,不敢向他的後代提起。

==湯德章養子 湯聰模==
發生這麼重大的事情
(我)連一句話 一個字都沒說
所以我的孩子可以說
不只一知半解
可以說全部不知道

湯聰模自責沒把父親的精神傳述下去,但如今他希望能鼓勵更多人。台南市政府在20年前,就把民生綠園改名為湯德章紀念公園,兩年前也保留他的故居,並且將313這天,訂為正義與勇氣紀念日,文史團體希望未來還能有座紀念館,讓世人隨時記起二二八裡一夫當關的湯德章。(記者 王介村 陳顯坤 台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