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

228事件二七部隊紀念碑 4日台中揭碑



二二八事件,中部地區有四百多名青年學生,組織二七部隊民軍對抗政府!為了讓更多人了解這段歷史,台中市3月4日舉辦二七部隊紀念碑落成典禮,市長林佳龍表示,紀念碑是民間打造,由台中市府接手管理。


228事件中相當重要的二七部隊,迄今已經70年!為了紀念二七部隊,台中市政府選在今天,在當年的駐紮地,現在台中東區的第一廣場,為二七部隊紀念碑揭碑。

==台中市長 林佳龍==
這一個紀念碑
完全是由民間捐助來興建的
我們市政府有從旁協助 幫忙呼籲
但是維持一個由民間自發的
來完成所建立的 人民的紀念碑

這個紀念碑從募資、設計到建造,都由民間發起,台中市政府接手管理維護,國史館館長也強調,二七部隊在228事件中的重要性,二七部隊的紀念碑,深具教育意義。

==國史館館長 吳密察==
真正參與228
而且扮演重要角色的 我們的前輩
就是台中所在的最特別的
兩個90多歲當時的部隊長 隊長
都還健在
可以跟我們說他們過去的事

揭牌儀式也找來二七部隊當年的部隊長鍾逸人,以及警備隊長黃金島到場參與,他們感謝台中市政府正視二七部隊,讓更多人了解台灣人勇敢抵抗的歷史。(記者 邱植培 彭煥群 台中報導)


武裝抗暴 二七部隊抵擋國軍濫殺無辜



228事件七十週年,也要來看當年一個從成軍到解散,只有短短十幾天的民間武裝抗暴部隊,二七部隊成功的抵抗大開殺戒的國民政府軍;如今,還活在人世的當事人,也都超過九十高齡,他們要後輩、對於不公不義,堅持永不妥協。

頭髮花白的黃金島老先生,今年已經90歲,帶著二十幾歲的年輕人,一起重回當年228事件中,學生兵對抗廿一師國軍的埔里烏牛欄戰役現場。

==二七部隊警備隊長 黃金島==
這是歷史的見證
實實在在我本身參加(烏牛欄戰役)
我說的事情都是事實

看著年輕人對這段228歷史的渴望,黃金島老先生指著埔里的合作金庫,告訴大家,當年,他們就算抓到國軍俘虜,也人道對待。

==二七部隊警備隊長 黃金島==
埔里都佔領起來
都是我們的人
都是台灣軍的人
把(沒逃走的)中國人
關在(埔里合庫)裡面保護
都保護起來

1947年,3月16日烏牛欄的最後戰役,二七部隊彈盡援絕、就地解散。七十個年頭過去了,老先生對年輕一輩說,他們不是政治受害者,而是台灣人揭竿起義,武裝對抗暴政的代表。

==黃金島 vs 學生==
為了台灣人的尊嚴
我一定要跟你(國軍廿一師)打
這就是台灣人的精神
把我的哲學交給各位

二七部隊還有一位不可磨滅的重要人物,就是今年95歲的部隊長鍾逸人,受過日本軍事訓練的他,組織了各地來的民兵,利用日本戰敗後遺留下來的彈藥,佔領干城營區,3月4號這一天,成立了軍紀嚴明的二七部隊,雖然從成軍到解散有十幾天,卻穩定了當時治安混亂的台中城,也讓南下鎮壓的國軍廿一師,進入台中後,不至於濫殺無辜。

==二七部隊部隊長 鍾逸人==
(1947年)3月4日下午
我一去 陸陸續續來(干城營區)
差不多有四百多人
就是要保衛大台中區
當初是這樣想
二七部隊 當時那個決心是對的

當年的干城營區已不見遺跡,只留下紀碑文和埋藏在花白頭髮下,那刻骨銘心的記憶。問起部隊長鍾逸人,如何定位二七部隊的歷史價值,老先生精神抖擻,聲如洪鐘,強調台灣人在逆境中「永不妥協」,「對抗不義」的精神不死。

==二七部隊部隊長 鍾逸人==
二七部隊的精神
如果可以繼續保持
台灣的前途安全

==台中市新文化協會執行長 陳彥斌==
它所顯示的意義是
人們面對不義政權時
事實上有反抗的權利
這十幾天
展現二七部隊的歷史意義

老成凋零、但歷史不死;這幾年,不少中部的文化及公民團體,投入二七部隊文史記錄,把一段段的口述歷史串起來,透過影像與文字記錄,重新勾勒二七部隊輪廓,讓那段被抹黑的歷史,重見天日。(黃千容 賴世杰 台中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