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陳麗雲醫師奉獻偏鄉 花蓮默默行善獲愛心獎



2015年吳尊賢愛心獎得主今年有兩位女性,其中一位是花蓮的小兒科醫生陳麗雲,她早年從醫學院畢業後,即投身偏鄉花蓮,從爭取早產兒生存權到拯救雛妓一直默默奉獻,近年來她又成立了新象社區交流協會,利用貨櫃屋和行動圖書車前往偏遠山區部落,改善部落孩子的閱讀問題。

走進花蓮市的小巷弄裡,陳麗雲醫生的診所就在裡面,附近的民眾都知道陳醫師最喜歡做善事,來看她的病患更稱她為花蓮媽祖婆。

==鄰居 李小姐==
她人非常低調 和善
然後不張揚的人
然後她都是默默在做事的

==病患家屬 陳太太==
她是一個媽祖婆
觀世音菩薩一樣 我知道
所以說我們家裡的人
大部分都來這邊看

今年55歲的陳麗雲醫生是台南人,從小家境並不富裕,但她努力向學考取醫學院後,志願到花蓮門諾醫院服務,在擔任小兒科住院醫生時,因發現當時的早產兒沒人救,還活著的嬰兒父母親就找葬儀社來收屍,於是她開始為早產兒人權請命,也因此催生了門諾醫院的早產兒基金。

==吳尊賢愛心得主 陳麗雲 醫師==
孩子他不想死 他還活著好好的
那時候我當下受不了
我覺得這件事情
我不能夠讓它這樣發生
所以我就請示了院長
我們就留下這個孩子
然後家長不要
我們就請他離開
葬儀社也打發他走

除此之外,陳麗雲醫生又在病患當中,接觸到來自部落的少女,還未成年就被父母親賣去特種行業,當時她是馬上向花蓮地檢署求救,結果獲得檢察官曾泰源的幫忙,指揮檢警調救出少女,之後兩人因這份緣分,最後還成為夫妻。

==陳麗雲醫師先生 曾泰源律師==
我就跟她講說
那我們可能要正式掛牌
就是在那個處所
我們就正式把善牧中心
把它設置在那邊
然後就請了幹事
然後正式做起所謂安置
救回來雛妓的工作

而從救援不幸少女中,陳醫生發現部落存在單親、隔代教養、父母失業等問題,都會讓孩子在成長期間受到嚴重傷害,於是她又成立了花蓮新象社區交流協會,希望從社區改造,把貨櫃屋變成圖書館來訓練閱讀,將知識向下扎根,改善孩子的未來。

==吳尊賢愛心得主 陳麗雲 醫師==
因為我一直覺得
部落的問題 不是只有
光是只有經濟力就能解決
它一大塊是你必須
要有知識力進去
讓他們小朋友擁有知識能力
他就會靠這個知識能力翻身

就這樣一直默默奉獻30年,陳麗雲醫生榮獲今年2015年的吳尊賢愛心獎,她感恩的表示這個獎非她個人所有,而是屬於所有志工夥伴,也希望政府的補助方案,能夠開放給非原住民的限制,這樣才能讓更多真正服務部落的社團,得到需要的資源與協助。(記者 溫嘉楷 花蓮報導)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