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多才多藝獨鍾散文 林文義獲大獎



曾當過作家、漫畫畫家、廣播人和名嘴的林文義,雖然興趣很多元,不過他說他自己最愛的而且最適合的還是寫文章,40幾年來的創作,他堅持每天都要動筆寫,也讓他得到今年吳三連文學獎的肯定。

==林文義==
大概寫散文
大概是我一輩子做的最好的事
我很努力把它做好

第三十七屆吳三連文學獎散文類的得主林文義,除了是個作家、漫畫家,他也曾經是廣播人和名嘴,然而一向辯才無礙又妙語如珠的他,談起一生中最愛的散文,卻把所有的熱愛都濃縮成寥寥數語。

林文義的散文在文壇上被形容為文字嚴肅、美麗又特殊,就連和他一樣同為作家的妻子曾郁雯也讚嘆不已。

==曾郁雯==
而且他的文筆非常優美
真的是沒有話說
我就說 他的文字
已經像有到鍊金術一樣

文章會有這麼獨特的風格,他自己則是認為,和年少時想當畫家的夢想脫不了關係,因為用影像思考,他的文字裡似乎聽的到音樂、看的到電影,還有很多藝術的美感。雖然如此,林文義的散文卻不談風花雪月,反而用他優美的文字去紀錄台灣的歷史,刻劃這片土地和人民。

==林文義==
尤其我們那一代的
都有黨國教育 幾乎吧
教你中國 三江五嶽你很瞭解
你(卻)連濁水溪 你都不知道

就像他近年來的代表作「遺事八帖」,雖然僅僅是八篇的長散文,卻爬梳了台灣百年的歷史情懷和社會脈絡,與其說這本書是他耗時八個月的創作,其實更像是林文義這四十多年來的寫作精華。

==林文義==
我一直想說
我是不是能夠替台灣留下一本書
其實這本書
是希望後代的子孫能看到

這次能夠得到吳三連文學獎,林文義除了感到開心,也認為這是對自己長久以來堅持寫作的肯定。曾郁雯就說,林文義每天都要動筆寫字,而且寫作時還堅持要使用稿紙,他自己認為,這是一種人與人之間傳遞情感的方式,也是他對文學最大的敬意。

==曾郁雯==
他是一個很有毅力寫作的人
就是這四十年來
他幾乎沒有一天不寫作

==林文義==
我很懷念那時候
用筆寫
用傳真機傳回報社那種感覺
我感覺那個筆跟紙
像是對文學最大的敬意

四十幾年的寫作人生,林文義其實從來沒有對自己的作品感到滿意過,他笑說,自己就像是個無可救藥的完美主義者。或許正因為他有種種的堅持,才能把綺麗的文字、獨特的觀點和扎實的考證交織成一幅屬於台灣文學的美麗圖騰。

==林文義==
但是散文就是
我手寫我心
我覺得說
散文是不是能夠從我們
台灣人民和土地的形象留下來

記者 許智偉 余榮宗 台北報導

1 則留言:

  1. Welcome to the Giant Eagle Customer Satisfaction Survey. We value your candid feedback and appreciate you taking the time to complete our survey.
    Visit My Post: Gianteaglelisten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