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本土語言教學預算逐年減 教長講會恢復



為了推動本土語言,93學年度開始,全國中小學的學生,可以依照意願選擇學習閩南語,客家語或是原住民族語,不過事實上,本土語言的預算卻是逐年遞減,98年度推動經費還有九千萬,今年剰5千2百萬,減幅高達四成二,其中閩南語的經費減最多,從2009年四千萬,到現在剩下1700萬,減少將近58%。教育部長偉寧24日上午到立院進行專案報告時,被多位在野黨立委連番質疑,說是重視本土語言,只是講講而已。

跟著老師說說唱唱,小學的孩子每週有一堂課學習母語,因為師資不足,學校得外聘鐘點老師,而現職老師研習72小時也可以授課。

==立法委員 林佳龍==
很多的老師 72小時訓練完之後
是又把國語翻成台語
或者客家話 或者原住民族語
這個東西絕對不是72小時(足夠)
我要問你 你要不要增加人數
或是這個比例上的調整
你要有個目標嘛

如何確保本土語言教學品質,教育部長蔣偉寧承諾,將以三年為進程,每年三分之一的老師通過語言認證才能教學,不過在野黨立委進一步指出,教育部重視本土語言卻沒有顯示在政策和經費上,98年度推動經費還有九千萬,今年卻只有5千2百萬,減幅高達4成二,其中閩南語的減幅最多。

==立法委員 鄭麗君VS.教育部長 蔣偉寧==
辦理閩南語語言能力認證
剛剛講認證的預算
我們從2009年四千萬
到現在剩下一千七百萬
四千萬到剩下一千七百萬
少了將近58%
我會具體的去做
讓這個未來 新的年度的相關預算
回到2009年預算的規模
我想我完全可以做到

蔣偉寧否認閩南語經費的減少是去台灣化,不過也對本土語言的推行不滿意,以最多人唸的閩南語來看,99學年有六萬一千多班,修習人數134萬人,今年是5萬3千多班,選習人數降到118萬名,雖然多少受到少子化影響,但國中是以社團推動母語,升學考量下,選習人數也沒那麼多。(2013-04-24-中晝新聞-記者林曉慧 沈志明-台北報導)

2 則留言:

  1. 教育部長是毋是講白賊話!!!
    才講無偌久!
    母語經費補助教部允諾恢復 | 生活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udn.com
    https://www.facebook.com/TAIGISIA/posts/443105409076275

    回覆刪除
  2. 聯合新聞網這篇文章,好像已經刪除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