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資源落差大 偏鄉、弱勢童升學意願大減



十二年國教明年上路,1月21日公佈的一份【偏鄉弱勢學童學習貧窮調查】,發現這些孩子有【教育資源貧窮】、【學習能力貧窮】以及【學習機會貧窮】三大問題,甚至一成一的孩子,把自己的學歷設定在國中畢業就好。

今年小六的小慈,喜歡運動,在學校成績也很優異,快畢業了,班上要畢業旅行,懂事的他跟媽媽說,他不要去。

==小慈媽媽==
爸爸離家、媽媽生重病、家裡經濟來源全靠外公外婆做資源回收,小慈也想要一台中古電腦,但家裡沒錢,媽媽要他忍耐一下。

== 小慈媽媽 ==
根據兒福聯盟公布的一份調查,近9成優勢孩子家中有3台以上的電腦,但近6成偏鄉弱勢學童家中沒有電腦也沒有網路資源。偏鄉弱勢孩子面臨教育資源貧窮、學習能力貧窮、以及學習機會貧窮,也大大影響他們的升學意願。

==兒福聯盟執行長 陳麗如==
大概有一成左右的孩子
他可能只把自己能夠
拿到的學歷的水準
只設在國中畢業
我想這個大概就是呈現出來
他們現在呈現一個
學習非常無力的狀態

==屏東來義鄉望嘉國小主任 紀逢祥==
只要有一兩個
有這種心態(不升學)
那旁邊 周圍的同儕
都會受到影響

統計也顯示,在大學錄取率幾乎百分百的現在,也只有三成五的偏鄉學童認為自己可以念到大學,12年國教即將上路,比序項目要求社團經驗、還要比才藝、比獎狀,兒福聯盟擔心反而讓弱勢孩子更無法透過教育翻身。(2012-01-21-許恆慈、謝其文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