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昔平溪線起點 三貂嶺走過風華歲月



因為人口外移,在1984廢校的新北市碩仁國小,現在經過改造,除了是當地人回憶的寶庫,也要讓觀光客重新認識三貂嶺過去的繁華與熱鬧。


現在實際住在這裡的人口,還不到三十個人,這裡是新北市瑞芳的三貂嶺。不過在古早,這裡曾經因為挖煤礦,甚至還因為是鐵支路平溪線的起點,有一間專門的火車修理站,在地人都叫做「機關庫」,那時候的三貂嶺,是非常的熱鬧,至少有歸千人每天在這在出出入入。

=三貂嶺文史工作者 廖愛珠==
-1我現在走的這個區塊就是機關庫
-1以前的鐵軌就從這邊進來
-1然後加水站就在這個地方
-1然後這邊有機關庫的維修站
-1後面有事務所
-1旁邊那邊就是宿舍

路尾卻因為礦業沒落、機關庫廢除,人開始一戶續一戶搬出去,最後就連當地的國民學校「碩仁國小」,也在民國八十五年廢掉。但是這間代表著當地人兒時記憶的碩仁國小,這兩年經過改造,現在變做是展覽的空間,用相片、畫作還有一些古早的東西,要將過去記憶中的三貂嶺重勾表現出來。

三貂嶺文史工作者 廖愛珠==
-1這個地方就是樓仔溪那邊
-1這個小山坡
-1我們都是在這個地方跑上跑下
-1如果是玩捉迷藏
-1甚至還會跑過去那邊 跑過來這邊

-1瑞芳板橋社大主秘 陳書吟==
-1這些場景在三貂嶺 或看得到
-1或者是很多已經看不到
-1我們就想說透過一個
-1比較像繪本的圖案
-1把它留存在碩仁國小
-1像那個現在大家可能
-1很少見的那種
-1很有古早味的熱水瓶
-1蘋果西打
-1還有那個就是施工用
-1安全第一的那種帽子

在這的每一樣東西,對曾經走過那個年代的鄉親來說,都有講不完的故事。這是在碩仁國小展出的「平溪線上的綠光寶盒」,時間是一直到十月底為止,除了要帶在地鄉親懷念過去,有要帶外地遊客重新認識三貂嶺過去的風光。

(2012-10-04,中晝新聞,記者 陳盈潔、王興中 新北巿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