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台灣記事簿】鐘理和與台妹

PeoPo 公民新聞

早期的台灣作家【鍾理和】為了愛情跟寫小說,艱苦了一輩子,他和他的太太【鍾台妹】的愛情故事,後來也被人拍成電影,鍾台妹在前一陣子去世了,不過,她無怨嘆支持丈夫的心情,也是他們的兒子,作家【鍾鐵民】最感念的。


 年輕時的鍾理和,看起來很斯文也好命,不過,他後來一世人的坎坷跟生活的困頓,可能也是他自己年輕時,所想不到的。

愛寫小說的鍾理和,本來是一個少爺,卻因為愛情,和家裡的人撕破臉,帶著太太鍾台妹,離開台灣到日本到中國,又回來台灣,在這過程,他也開始他寫小說,寫文章的人生,在寫小說這件事,鍾理和很勤勞寫。

不過,他在世的時候,只有一篇有稿費小說刊出來,在那個反攻大陸的文學最紅的時候,鍾理和以台灣在地人民跟情感,作主角的小說,當然是沒啥報紙跟雜誌要刊。

不過,人要生活,家庭要顧,靠著就是鍾台妹,不識字的鍾台妹,前一陣子才去世,但她支持鍾理和寫小說的那份心,跟他們兩個人的愛情,早就在二十多年前,被人拍成電影-原鄉人,有肺癆的鍾理和,為了寫小說,寫到吐血,在四十六歲就去世,也在那個時候才成為臺灣人所知的遺憾。

許雅文劉漢麟採訪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