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4日 星期四

金枝演社王榮裕:對台灣文化感到驕傲


金枝演社25週年,推出年度大戲「歡喜就好」,10月20號將在台南演出。台語歌舞劇是金枝演社的特色,創辦人王榮裕認為,文化要從土地來,才會精采。
金枝演社創辦人王榮裕說:「金枝演社的血統是從歌仔戲班衍生出新的意義,現代的意義,歌仔戲就是一種歌舞劇。我從歌仔戲衍生出現代的意義的時候,我就找出台語的歌舞劇當金枝的特色。」

王榮裕出生在歌仔戲班的世家,他的媽媽是歌仔戲出名的小生謝月霞,王榮裕拿歌仔戲的養分來演現代劇,衍生出現代歌舞劇,而且堅持用台語演出,因為王榮裕說台語是母語,是文化的根。

他表示,「你所有的東西如果沒有從地上來,這個東西怎麼會活得精彩?你要種一棵樹、一朵花怎麼會好看,一定是從土地出來的,文化也是一樣。」

跟做金枝的戲熱鬧滾滾不同,王榮裕也有極致安靜的一面,他演雲門舞集「流浪者之歌」裡頭的僧人,站在舞台像石頭,一站22年。

王榮裕說:「我就有一種孫悟空被如來佛壓在五指山五百年的那個感覺,幸好我只被林老師罰站二十二年而已。」這22來,他跟著雲門舞集去世界各地演出,也看過無數國外大師級的表演,更堅信台灣的藝術沒有比人家差。

他認為,「我們去看外國的東西的時候,我們在看外國劇本的時候,我發覺原來我從小好像就是看莎劇長大的,歌仔戲就是這樣,原來莎劇就是八點檔,原來我們的東西不輸別人。」

所以王榮裕說,台灣人要有自信,對自己的文化要感到驕傲。要用藝術了解台灣,就來看金枝的戲,一定讓你看到台灣的媠氣在哪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