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2日 星期日

縱貫鐵道110週年 「光華號」 古董列車閣再出發



慶祝縱貫線鐵道今年通車110週年,俗稱「白鐵仔」的古董列車「光華號」重出江湖,4月22日上午9點29分從台北出發,開往台中。五節的車廂吸引300多位乘客報名坐滿,不過因為和現在的月台設計不合,有老人家上車時踩不好受傷。

柴油引擎聲低吼,銀白列車緩緩駛進台北車站南下月台,俗稱「白鐵仔」,高齡52歲的「光華號」,上午再度與鐵道迷見面,九點二十九分從台北出發,開往台中后里。停靠月台後,三百多名乘客迫不及待搭上光華號列車,但車廂老舊、台階太低,已經和現在的月台設計不相符,一位老先生不小心踩空、流血受傷,其他乘客趕緊上前攙扶。

光華號乘客表示,「因為我們的月台都提高,有個小落差,造成有一點小危險。」雖然出現小插曲,乘客興致不減,綠色沙發皮座椅、鐵灰色的電風扇,以及手動就能開啟的車窗,仿佛車廂就是時光隧道,勾起五六年級生的懷舊記憶。

光華號乘客表示,「讀書時候,通勤的坐火車就是要坐這種,可以開窗戶、沒有冷氣 (吹)電風扇的。」

光華號的不鏽鋼車身,留有歲月走過的痕跡。台鐵表示,光華號有漏水等問題,所以出發前得先做好維修和試車的準備。

台鐵局機務處正工程師李瑞欽表示,「如果有下雨,水就會滲到車廂裡面,對於一些控制系統,可能維護上就比較困難。」

光華號列車重現風華,而且活動結束後,23號隨即迴送返回臺東,除了創下光華號復駛列車連續四天迴送日程外,也創下最長迴送距離記錄。(記者 黃怡菁 吳嘉堡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