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9日 星期日

百年歷史台中火'車站 擬規劃鐵道文化園區



台中新火車站落成之後,舊的二代站跟著功成身退,不過站體已經有百年歷史,除了已經是國定古蹟,台鐵表示, 第二代的台中站,將和週邊的20號倉庫區,活化再利用,規劃成為鐵道文化園區。

尖塔造型的鐘樓, 配上巴洛克風格的磚造建築,舊的台中火車站,在台中中區已有百年歷史,隨著新站落成,暫時功成身退, 未來將再呈現新面貌,也將成為鐵道文化園區的指標建築。

==台中火車站長 葉仁和==
台鐵局也規畫了
保留原本的古蹟車站站體
以及第一月台軌道
以及第二月台的設備

台鐵表示,1908年縱貫線貫通, 台中舊站從1917年開始,擔任運輸的重要樞紐。 到今年剛好100年,而站體本身已經是國定古蹟,台鐵依照文資法規定,將站體、月台,以及20號倉庫等歷史建物,規劃成為鐵道文化園區,希望保存鐵道文史, 讓古蹟可以活化再利用。在地文史團體認為,台中是依鐵道生存的城市,保留文化不該侷限在站體, 應該串聯週邊的特色建物。

==台中舊城復興協會理事長 蔡承允==
應該去看說
這些豐富鐵道遺產 城市遺產
至於 我們要去認識
台中這個城市來講
有多大重要性
不是只看 車站建築體的百年
應該要將它
背後的文化和精神帶出來

文史團體指出, 像是台中州廳、第二市場等等 都是以火車站為中心發展而出,整體規劃和保留,才能見證台中中區的發展史,以城市博物館的概念保存, 讓老車站有新的生命力,老中區的人文也因而串聯。(記者 林健生 台中報導)

2 則留言:

  1. 舊的台中火車站,雖然暫時功成身退,也希望未來能呈現新面貌,成為鐵道文化園區的指標建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