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

歷經2度搬遷 流浪25年 新北投火車站1/4回娘家



歷經兩次搬遷,2年重組選址,101歲的新北投火車站,終於回娘家,就坐落在新北投七星公園,重現百年驛站風華!4月1日下午,北市府還特別舉辦盛大開幕典禮,開放民眾參觀。

不過,當地文史工作者,到現場抗議,認為市府修復工程,沒按照文資法的規格修復,把百年古蹟,蓋成樣品屋。

北投在地文史工作者,手拿當時修復工程照片,點出施工缺失,認為修復這棟百年火車站,市府太馬虎。

==北投文史工作者 蕭文杰==
在屋子的屋瓦位置
其實是仿作都仿作錯掉
那它的材料也錯掉
現在的木料大量的消失
大量的被消失掉
而且這個消失 還是台北市政府
內部的公文告訴我們
它從彰化回到北投以後
它材料就消失掉一半

==文資委員 詹添全==
能夠考證到 我們就儘量留用
三個老虎窗 變成四個老虎窗
那就是我們大家決議說
這個四個老虎窗
好像比較對稱比較漂亮
然後它的文資身分 也都比較充實
所以所有的資料比較齊全
所以我們就用
我們這四個老虎窗的造型
把它恢復回來

其實新北投火車站,能重回現地,可是幾經波折,1993年曾搬遷到彰化台灣民俗村,經過10多年爭取,2年重組選址,終於坐落在新北投七星公園,雖然修復過程,沒有盡善盡美,不過,在地里民觀點可不一樣。

==北投振華里長 葉光四==
回來就可以了 北投需要這個觀光

新北投火車站進駐後,北市府文化局表示,接下來還會規劃,將當時舊火車頭與鐵軌,遷移到現地,預計最快明年初完工。(記者 黃立偉 陳立峰 台北報導)


新北投車站重組 商圈每日約增加萬名遊客


新北投火車站重組被文史工作者批評,不過根據當地人士統計,新北投火車站,每天都為新北投商圈多帶來一萬多名遊客。副總統陳建仁也到場去看,稱讚是台灣文化資產保存的重要案例。

百年老建築新北投車站回到北投修復重新組合,副總統陳建仁4日下午前往參觀稱讚,這是台灣文化資產保存的重要案例。

==副總統 陳建仁==
北投車站
在它生日的那一日重生了
也讓新北投車站返鄉的故事
成為台灣文化資產
保存的重要案例

雖然獲得副總統的肯定,但文史工作者質疑重新組合的新北投火車站有太多建材是新的,也有部分外觀與工法也與過去不同,他們批評這是個樣品屋,不過不少遊客都對此不太在意。

==遊客 蔡先生==
沒感覺
因為我不曉得以前長什麼樣子

==遊客 溫先生==
其實就是一個景點
我們不要抱太大的希望
只是來參觀而已啊

不少遊客把握清明連續假期的最後尾聲,參觀新北投火車站,根據當地人士統計開放四天以來,每天為新北投商圈多帶來一萬多位的遊客。

==台北市商圈產業聯合會理事長 周水美==
火車站跟溫泉的這個地下街
(遊客人數算)在一起
大概一天 大概有兩萬人次
比過去一天只有一千多人次
多了幾十倍
那我覺得帶給北投溫泉商圈
多了一個話題

雖然新北投火車站的重組引發是否失去歷史原貌的爭議,但從遊客數量來看,已經對當地觀光帶來不少助益。(記者 張志雄 陳保羅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