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3日 星期一

台北/老建築再現風華 成培育工藝人才搖籃



台北植物園旁邊有一棟造型復古、仿北京天壇的建築,以前的名字是"台灣科學教育館",不過2015年開始,這裡以"台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之姿,重新亮相,不只成為工藝人才的搖籃,館內的空間,也成為當代工藝創作的展覽舞台,帶您一起來看看。

植物園旁,這棟仿北京天壇造型的復古建築,是從前很多人印象中的"台灣科學教育館",不過13年前,科教館遷往士林,去年這裡搖身一變,成為"台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

==工藝研發中心台北分館長 郭哲旭==
我們工藝中心台北分館
是在去年(2015)年底正式開館
用一個工藝生態鏈的觀念
從工藝人才扶植
一直到工藝文創商品的開發
整個是文創鏈的概念

六樓是工作室,二樓是商店,三四樓有展場,面面俱到,而最近的年度大展,集結12國28位大師,以光和影為主題,展出精彩的工藝創作。

==策展單位總經理 王玉齡==
這次我們花了很多的時間
希望這個展覽可以呈現
光跟影之間的關係
讓民眾在不同的視覺感受上
去了解光跟影
在我們生活上所占的重要地位

重點作品,包含來自荷蘭,全球唯一可以投射出彩色影子的燈水泡。

瑞典設計師的互動式光纖織品,融和光影與布料翻轉傳統對材質的想像。另外這盞融合彩虹與日蝕的燈具,別出心裁,希臘設計師尤吉妮雅,更獲得紅點設計榮譽提名。

==設計師 尤吉妮雅安東尼奧==
靈感來自對自然環境的觀察
再把觀察所得
用令人驚艷的方式結合起來
卓別林曾說過
低著頭的人看不到彩虹
那我的作品
就是讓小朋友看著地板
還是能看到彩虹

另一幅極具震撼效果的大型作品【時光】,則是以即將走入歷史的圓型日光燈排列而成,追趕時間流逝的腳步,也探討時間的意義。

==藝術家 姚仲涵==
(我選的)燈具非常特殊
它是傳統的日光燈
傳統的日光燈它可能要點亮
通電後要三到四秒才會全部亮起
等於說日光燈來不及去顯示
現在的時間 就會進到下一個時間

環顧展場,光與影的變化,透過工藝器物,演繹出全新生命,而工藝中心台北分館,不只活化古積,賦予老空間新生命,也提供當代工藝之美,一座極佳的舞台。(記者 張家福 劉漢麟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