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抗議教育部干預 高中歷史教師籲良心選書



這禮拜,高中進入選書期,不少歷史老師對於該選微調後的新版本還是舊版,陷入兩難,19號上午有歷史老師出面痛批,教育部5月6日直接發文到縣市高中,要求學校應選用新版教科用書,越級行文不僅違反地方教育自主權,也不尊重教育自主,呼籲全國歷史老師能不畏壓力,秉持專業、良心選書。

拿出教育部在5月6日以最速件,跳過地方教育局,直接發函到各高中的公文,寫著「學校端應選用新教科書,大學學測和指考也將以此課綱為命題依據」,這分公文讓基層教師氣的跳腳。

==公民教師行動聯盟發言人 黃益中==
很明顯的就是跟你嗆說
你老師 第一個 你必須選用這個
第二個 如果你沒用的話
將來考試的權益你要負責
那這不是威脅 什麼是威脅

歷史教師也說,基本上課綱微調,主要是史觀上的差異,一般來說,考試本來就不會碰觸此類型題目,但教育部卻以此威脅,她呼籲教育部不要帶頭違法,把黑手拿開。

==歷史教師深根聯盟發言人 黃惠貞==
教育是教育 不是洗腦
最後的價值判斷
應該由學生自己來做選擇
而不是對學生什麼樣的洗腦
為他個人特定的
政治的意識型態服務
這是第一線老師們絕對不容許
不能夠接受的

教育部回應強調,公文是發給教育部管轄的國立高中,還是尊重教師專業自主選書,根據了解,這週進入高中的選書期,還有約六成學校還沒決定用書,教師團體呼籲老師們能秉持良心,不畏壓力,以專業考量選出適當的版本。(記者 陳姝君 陳立峰 台北報導)

課綱微調 有菲傭 外籍新娘歧視用詞



微調後的高中新課綱,8月即將上路,但爭議依舊不斷。有民間團體指出,教育部新公布的高中地理科課綱裡頭,竟然發現使用了「外籍新娘」、「菲傭」等較為歧視性的用詞,痛批教育部帶頭歧視,呼籲要盡快修訂這些用語。

==NS==
課本帶頭霸凌
族群平等歸零

抗議高中課綱微調有所歧視,民間團體19號上午來到教育部門口舉牌抗議,因為他們發現,在新的高一下學期地理科課綱裡,出現「外籍新娘」、「菲傭」、「印傭」等歧視用詞。

==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 移民專員 黃麗莎==
如果這個小孩子
也是一個國際家庭裡面的小孩
新移民的第二代
或者是這些移工們的第二代
他們在課本裡面
在教育裡面看到
他媽媽的身分
就是這樣的身分
他會有什麼樣的感受

==南洋台灣姐妹會執行秘書 洪滿枝==
小朋友(學生)對在台灣
生活的移民
他的文化 他的處境
他的一個權益
完全都不了解
但是只知道說
可以用歧視的用語
去對人家的稱呼

民間團體表示,從2003年開始努力推動正名運動,已經清楚表明這些稱呼,會有排擠新移民族群的意味,沒想到教育部竟然帶頭使用這些用詞,缺乏性別和族群平等概念。

==國教署高中職組中課科 科長李菁菁==
教科書確定
昨天我們問過(國教院)
第一個版 104年8月
要使用的版本
是沒有這樣的字眼

教育部官員強調,已經確認過104年即將使用的第一版課本,並沒有歧視字眼,第二版目前也已經在修訂,未來會加強用詞審查,但至於課綱中的用詞,是否會有所調整,還要進一步討論。(記者 曹晏郡 劉漢麟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