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還原歷史/二戰台北大空襲 228紀念館檔案展



1945年的5月31日(二戰期間)發生台北大空襲,當時造成了三千多名台北居民死亡,上萬人無家可歸,傷亡慘重,不過這段二戰期間的歷史,卻鮮為人知,二二八紀念館5月30日起,展出許多從美國國家檔案館找到的相關檔案影像,希望呈現當初的歷史原貌,也讓台灣人思考台灣在二戰中到底是戰勝國或戰敗國。

台灣在日治時期被捲入第二次世界大戰,全台傷亡慘重,尤其是1945年5月31日發生的台北大空襲,包括建國中學、大稻埕、總統府等許多建築物都遭到轟炸,當時台北城宛如一座死城。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 張信堂==
-1轟炸將近4千顆的炸彈
-1造成至少3千人以上的人死亡
-1受傷的無家可歸的
-1超過好幾萬人

不過台北大空襲的這段歷史,卻未曾在教科書中被提及,刻意被忽略,很多人甚至不清楚,當初到底是日本還是美國對台轟炸, 這次展覽從美國國家檔案館中找到不少空襲時、台灣當時的景像,其中這幾張陸軍搭乘美軍軍艦抵達基隆港,還撐著紙傘的照片,就相當諷刺。

==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 陳儀深==
-1中國兵被美國的軍艦
-1運載到基隆和高雄
-1阿兵哥全副武裝還拿著紙傘
-1很奇怪 看起來很滑稽
-1事實上這樣子的一個展覽
-1的確是從美國的眼光看的

這場台北大空襲特展,有許多是在台灣從未發表過的影像、文字資料,希望能還原當時這段被消音的歷史,讓大家思考台灣到底是二戰的戰勝國、還是戰敗國。(記者 綜合報導)

1 則留言:

  1. 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侵略國企圖侵略他國的藉口理由!就如同搶劫犯的搶錢理由一樣的「強詞奪理」!台灣本來不屬中國,明朝鄭成功為了「反清復明」的須要才先期攻佔台灣做為根據地。在這之前,台灣先民早已居住生活在台灣千百萬年!族群部落遍佈台灣各地,從來不屬中國管轄。

    二戰後,中國國民黨受同盟國聯軍統帥命令之託,代行接受日軍在台灣的「受降」儀式而已,此後因中國內部同時發生「國共內戰」,國民黨戰敗!無處可去,滯留台灣,便運用手中的武力軍隊,屠殺台灣人民(二二八事件)的變相侵略佔領台灣!成為台灣的統治者。國民黨為了合理化他的「強佔」行為,才編造出的一套「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之「政治詐騙」謊言。

    但中國國民黨這種「政治詐騙」謊言郤是先期入侵台灣的國民黨,化身為代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經過台灣人李登輝的國民黨黨主席背書!並加多方的粉飾偽裝、混淆欺騙,痲痺了一部份台灣人民用選票認同,造成「中華人民共和國」藉「兩個中國謬論」之便,在合法的繼承「中華民國」之餘,並順理成章的接收「台灣」的合理化假象。

    因此才引發中共既想要使用「武力犯台」的侵略戰爭等「恐嚇」台獨:不准台灣人民進行「正名、制憲、入聯公投」等「建國」運動的「改變現狀」蠻橫行為手段,以達到它「併吞」台灣的目地!又想要斷除國際社會的譴責、干與後患,而有「名正言順」援用國民黨這種「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之「謊言詐騙」國際社會的「自暴其短」之國際詐欺行為,一再的在發生。

    http://www.taiwanus.net/news/news/2010/201010252034151306.htm

    加拿大外交部對於中共提出的"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做回答

    回覆刪除